枕小刀

不灭心(六)【也青】【一人之下衍生】

诸葛青与诸葛白两兄弟不时交头接耳说了什么,两人身影逐渐隐没在山脚萦绕起的雾气中,那边王也从浅河里跃出,身上水珠迎风一吹寒气直往骨子里渗,他打了个喷嚏紧接着将自己重新裹回潮冷的棉服中,虽然是旧壶装新酒,好歹图个心里舒坦。

揣着手往来路回,路只走到半截就觉得心里七上八下的,这种感觉在王也身上不常出现,但是每次一出现必然会接连着让人头秃的事情发生,百发百中。他浓眉墨意聚得更深了,不得不再次盘算起来,自己究竟还能在武当山待几天…又或许,就是这两天了吧。

树欲静而风不止,雪落枝头噗的声,王也侧耳听去,山林中静的只剩下了风声穿堂过,像一支支寻信问路的离弦箭。运炁,提足,脚踩枝丫踏回树枝上,又纵身几个飞跃离开原地点,透过树叶之间的缝隙,王也默不作声观察着下面,眼睛一眨不眨。

那几个异人一边说着话一边上了山,来后山就像逛自己家后花园一样,细细听来不过是吐槽武当山穷山恶水,丝毫不如想象中那般快活似神仙。手扶在树干上,王也啧了声,话语声未散紧接着就是一记横扫朝他腰部袭来,一跃而起挥袖迎击,眨眼间肘对膝腕对腕环环相扣,白雾随吞吐呼回空中,一脚正中人胸口力气之大当时就把那个偷袭者踹回了地上,众人警觉,王也则轻飘飘落回地面,掸了掸身上的土。

懒睁着的眼看了圈下来,那边那个被踹进地里的人也在同伴搀扶之下站了起来,胸口黑衣上一个格外明显的脚印另其余几人都显得有些紧张。这里地处偏僻,来人不自报家门且从身后偷袭,可见绝非善缘,但王也还是抬手抱了抱拳,道:“不知几位遛来后山,想干什么。”

“你就是王也?”打头那人不答反问。

王也没吱声,放下抱拳的手,脸上半分笑意都没有:“如果没什么事,我带着几位回前山吧,这里一般不让外人进。”

“王也,我们是来找你切磋的。你应该也知道,切磋这事嘛,在圈里是常事,武当山可是许久不见异人了,让我们见识一下传闻中的阴手阳手吧,再看看武当功夫。”

那人拍净身上的土与雪,又蹦出了几句东北大碴子话,絮絮叨叨个没完。王也对这几个人半分好感都无,看着几个说是地痞流氓做派也不过的人,只用余光扫了,便转身想走,步子刚迈开就被身后的人跑上来拦下,一脸不打不让走的架势。

“几位,我就一小道士,不厉害也没什么能耐,天底下异人这么多,你们不能光挑软柿子捏吧。”

“王也道长可谓一战成名,哪里算得上软柿子,我们几个大老远从长白山过来,道长总得露一手吧。”

“那成,你们谁来。”王也塌着肩颇为无奈的道,快点解决了他还得回去准备午饭。那几个人商量了一下交给一个年纪看起来最轻的孩子出来,看样子不过十六七的年纪,王也瞅了眼便以太极拳姿势开局,马步稳扎下盘,云袖挥去步下掌风,他无心恋战,力求速攻,所以招式虽不说狠厉但是速度力度皆不凡,只再一记拳法引爆气流中的炁胜负即分。可是未等出拳匆忙躲避的人却忽然站定,笑嘻嘻的问到。

“王也道长接下来可是要用掌摧发之前布下的炁,继而一招定胜负?”

王也心说他看着年纪不大倒是看出了自己接下来一掌的路子,只笑了笑说好眼力便抬掌拍去,就算看清了以两个人现在的距离,也是铁定能打中没跑儿,却突然看他化作一片水中月镜中花,悄无声息没了影。

同时身侧传出铁链拖地啷当声,王也极速闪身躲开,硝烟散去,原地赫然一条深长的沟壑。同行几人不约而同露了玩味笑意,没等人另外一链子抡过来王也梯云纵开数米,跳出了这片区域。

冷风扑面,将浑浑噩噩的精神冻了个清醒,王也才意识到,刚才在动作之间,自己将招式已经全告诉了那小子。心中所想尽数直言不讳,眼前所见化作水中之月,其一直言其二障目,所行的……是妖炁。

一旦看穿猫腻就不会再被轻易蒙蔽,那人几次奇袭未摸到王也的衣角,终于开始正视起来,在一片被火石轰出的灰烬中踩着火苗信步游出,他一张脸笑容仿佛淬了毒的蜜,直刺向王也的双目。

“全性萧蔷,见过王道长。”

灰烟散尽,其余几人一同站在这少年身后,在一阵近乎凝滞的对视中,萧蔷嘶了声,他两侧脸颊不知被何物吹出两道一指长的裂口,黑血淌下,当时就变了脸色,挥手召左右一同攻上,可刚冲了两步萧蔷便又挥手拦了身后部众。

他察觉到了,空气中一丝若有若无的炁,是同类的气息。

“你怎么在这。”王也看看萧蔷脸上风刃割出的伤口,手掌贴颈揉了两下,然后看着那厮从树后慢慢走出,每走一步都像踩踏在圆桌纵横之间的棋路,将对手可退之处封尽。

诸葛青笑笑与王也挥手打了招呼,两人尚还在精神对话的层次,有个粗颈撖腰带大金链子的寸头便与旁边咬耳朵道。

“咋的,来整一出英雄救美啊。”

“没长眼啊,这明明是美救英雄。”

萧蔷一口便宜没讨到,反而被人弄得破了相,心底郁卒,听见那两人还有心思说这些有的没的,一股子紫黑毒炁自脚下升起,两个人识趣的闭上嘴,只将话语权尽数交给萧蔷。

“你是谁?”

“诸葛青。”

他将注意力挪至发话的人脸上,虽然长得的确好看,不过和自己比起来还是逊色了些,诸葛青手环胸前,不出意外的看见萧蔷脸上浮现出片刻的惊愕。

“浙江的诸葛青?”

“正是。”

该死,诸葛家的人怎么在这里……萧蔷权衡了下两波人实力相差,决定,今天还是先撤吧,打不打得过另说,毕竟诸葛家的人,几位师父都曾叮嘱过,若是遇到能不起冲突就不起。擦了脸上的血,萧蔷草草留了句话便扭头带着人走了。

诸葛青走到王也身边,往人依旧松弛着的肩膀上搭去,挑了眉笑着凑近。

“你看起来倒是一点也不紧张。”

王也点点头,转身踩着厚雪,边走边说。

“回去先吃饭,下午我好好陪你打一场,但是我们提前说好,打完就散,别再缠着我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