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小刀

不灭心(四)【也青】【一人之下衍生】


开局风线回旋如刃,从诸葛青指尖极速流转而出,此刻八卦阵中他虽是艮位,但巽与他相性最合,不必站位也可信手拈来。

嫩叶横开惊飞雀鸟,一声叹息几近不闻,王也侧身避让又蹬地后退砂石从脚下崩开,深蓝道服极险的从风刃上擦过,退至一旁鬓角几根发丝垂落,那边诸葛青停了风,话声带笑。

“王道长何故一味躲避,而不正面迎击?异人之间切磋是常事,还是道长看不上我这只野狐狸,连出手都不愿意。”

“是异人可也是个道士。”

道家不争,更是把输赢看淡。除去这点,王也心知,普通的功夫定胜不了这诸葛青,如果用那个的话…那下山之余,惹一屁股麻烦也是在所难免的。

“那王也道长,小心了。”

紧随话语的是更加猛烈的疾风,似是不愿给王也任何喘息的机会,可偏王也步子走得虽看似凌乱,但风刃连他的衣带都没擦到一下,与其说被动赶着走,不如说每一步,都是王也在牵引着诸葛青的攻势。

等到后者察觉出他脚步之下的端倪时,王也一个疾纵跃来,掌心携刚猛之力正往诸葛青身前打来。诸葛青屈肘托掌硬是把这一击抗下,王也便换掌卸下绷劲,换之阴柔缓慢渗入,逼得人后跳避开,眉心微皱。

与其贴身战对自己来说不占优势,诸葛青是练过功夫,可是丝毫不觉得能用它来和王也争长短,退出数米后见人没追上前,薄唇弯了个弧度,心里将刚才所见尽数推了个清楚。

王也的步法,虽是太极拳路中再常见不过的,可是他所踏下的步子,却不那么寻常,像极了他们口中所谓的“趋吉避凶”。这个人果然不是看上去这么简单的。

等了片刻,又是王也先发声的。

“诸葛老兄,切磋也切过了,再打下去对我们俩谁都不好,不如就此打住吧。武当离浙江路远,我们也都一别两宽,全当没见过对方。你继续你的修行,我继续当我的道…”忽而想到太师傅之前话里的意思,说了半截把士这个字给咽了回去,挠挠头,补充道,“我继续混我的日子。”

可是诸葛青哪里是这么得过且过不明不白的狐狸,他此刻笃定王也藏着什么不同寻常的秘密,并且急于赶快看个清楚。于是只笑着并指,俨然准备再动手。

王也见状,急忙抬手,五指张开做阻拦状并且竭力喊道:“诸葛青!你再不收手,我可就使杀手锏了!”

“求之不得。”

于是王也吸足一口长气,大声道:“国家有关部门有规定!建国后动物不准成精!”

……

……

诸葛青一个趔趄,准备念诀的口唇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,万万没想到在这么认真严肃的时刻,这厮竟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,沉默片刻本想作罢,可是突兀的,额角又绷出两根青筋,他没再忍着,遂咬牙切齿道。

“我是建国前成精的。而且,我们家世世代代都要修成人身的,为什么偏我这就不准,好不讲道理。”

“这不讲道理的事本来就很多,就像我不过随手救了个小狐狸,却偏偏被狐狸他哥缠着打,你说这是什么道理?别人家狐狸道谢,可不是这么个谢法。”

王也刚想走动,发现裤子经过刚才的跑动有些松,于是撩起衣服下摆旁若无人的系起了裤绳,俨然一丝一毫也没有把诸葛青放在眼里的样子。

话说到这份上,再追着他打也不是诸葛青自诩该有的风度,于是垂下手,踩着一地吹落的树叶子,扭脸要往王也屋子里进。

刚系好,抬头看见正往小屋方向移动的诸葛青,王也道:“诸葛兄,下山的路不在我屋里,你是不是走错方向了。”

“没办法,王也道长不肯真刀实枪的和我打一场,我只好厚着脸皮住下来了,”稍顿,诸葛青扭过头给了王也一个顶好看的微笑,“我也算是三顾茅庐,可惜你还是不肯给我这个面子,只好出此下策,还望王道长别见怪。”

妖不被人的规矩法规所束缚,做事向来是顺着自己的心意来,所以才有的不分正邪之说,强挤到王也漏风小屋里的这只狐狸自然也是这样。

王也无奈,只得依着他赖在这里,好在这只狐狸虽然好奇心强过猫且十分难缠,但总归来说还算是狐中君子,虽然那双黑夜里总是漏出点点荧光注视着自己的眸子有点吓人……

王也那边烂摊子没处理好,他师父这里也是肝火虚盛。那日他正打着拳,突然被师爷喊到屋里,两个耿直互碰话里少了许多弯绕,那位过百的老人家安详的盘膝坐在那里,两片嘴皮一碰,让他随便找个由头罚王也去别院。

王也在他眼里的确招猫逗狗不好好练功净是躲懒,可是这些也不值当要罚他去那种地方清修,尤其还是这样冷的一个年月,他自是不解,可问了师爷也不说,只好照办。

连着下了两场雪,到底手心手背都是肉,他领着王也也有好几年光景了,终于捺不住性子再去找师爷求个明白,想让人回来,武当山墙皮再薄,总好过那种纸糊的屋子,结果被一巴掌撵了出来,连带被一句话砸了个彻底蒙圈。

不仅是现在要住到别院,再过过连武当山他也待不了了。

此时裹着单被在床上偷懒的王也一个喷嚏打醒了,迷糊着眼拽了拽手里冷硬的被子,一低头就瞧见了睡在床下化成原型的白狐,狐狸团成个首尾相接的球,尾毛搭在漆黑的鼻尖上,缩在棉被围成的窝中。

本就有皮毛御寒,还抢走自己的被子,吸了下鼻子又不狠心拎着鸠占鹊巢的狐狸扔出去,只好重新侧躺回床上,用那层聊胜于无的薄被给自己蒙个严实。

评论

热度(6)